酥秾李.

我来,我见,我征服。

翡翠衾寒

年龄差设定

大羡×小澄

梦回当年*




一.

  莲花坞那位江宗主薨了。

  魏无羡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和蓝忘机在兰室监督小弟子们早读,姑苏初雪,孩子们的心都是活跃的,这让魏无羡忍不住嘴角带了点笑,正当他笑纹无限扩大时,一个弟子模样的人冲进来道:“江宗主薨了。”

  四下里的朗读声不知何时停止了,静的好像连一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。魏无羡感觉自己嘴角还是带着笑的,他好像没有听清,仍旧保持着这个僵硬诡异的笑容哼出一声:“嗯?”

  你说什么?

  那弟子看起来很为难的样子,竟是说什么也不肯再说话了。见状,魏无羡嘴角的笑容又深了一些。

  怎么嘴里有一股苦味呢。他想。

  一定是这周围太静了,静的都渗出苦味儿了。他想。于是他说:“大家……怎么不读了呢?”话甫一出口,他才惊觉自己的声线竟是不稳的,似乎在压抑什么。

  “魏婴。”良久,蓝忘机才开口。

  “别笑了。想哭就哭吧。”他道。

  终于,魏无羡上扬的嘴角开始向下耷拉,他开始绷不住般的颤抖,从抿紧的嘴间挤出破碎不成音的呜呜声,嘶哑又绝望。

  “江澄……我要……看江澄……我要……江澄……”他哭的像孩子,哭的手脚都蜷缩了,只是一个劲儿地叨咕要江澄,任谁怎样安慰都不行。

  他好像刚在心头泼下一盆凉水,把那些可笑的脂粉妆饰冲洗了个干净。露出的纯真的本心,上面刻满了江澄的名字。

  “魏婴!你别冲动!”蓝忘机死死箍住已经有些失控的魏无羡,额间爆出几根青筋,他似乎也是忍无可忍,终于在魏无羡脖颈上干脆利落地来了个手刀将他劈晕过去,然后也不管一群面面相觑的小辈,抱着魏无羡瘫软的身子就往外飞去。


二.

  “到莲花坞了。”

  魏无羡缓缓睁眼,只见面前的华府上披满了白绸,雪白的,在风中起舞的,将魏无羡笼在中间的白绸。

  他逃不开这座迷宫。

  他找不到他的小师弟了。

  “江澄……江澄!”魏无羡慌忙拨开蓝忘机的手,也不顾着高大的门槛就往里闯,跌倒了也不过就是爬起来,弟子阻拦也不过是推开,一身灰尘也无法阻止他奔向那个白烟袅袅的祠堂--

  江澄的乌木牌位赫然在列。

  魏无羡膝盖一软,跪了下来。

  “江澄!”他近乎疯狂地冲向那个棺材,想要将它打开,一群江家子弟慌忙上前阻拦,只是却打不过疯魔的魏无羡,后者好像天魔附体般力大无穷,掀翻了好几个弟子,闹得是人仰马翻。最终还是金凌一句话震慑住了他:

  “魏无羡,你闹够了没有!”

  金凌从祠堂左侧缓步而来,他也是一脸泪痕,只是声音却有不容置疑的威慑力:“这是我舅舅的祠堂!我舅舅尸骨未寒,你还想要做什么?拆了江家?你要闹回姑苏去!莫要丢了我江家的脸!你又不是江家人,如今让你来见一眼舅舅已经算是恩赐,你还想要奢求什么?!”

  魏无羡沉默着,抽泣着,肩膀抖得厉害。良久,他抬头看着金凌,露出一张泪痕交错红肿双眼的脸:“阿凌,我找不到他了。”

  “他……他是不是还在和我生气……”

  “你让他……见见我。”他近似恳求,拉着金凌的白袍轻轻晃动,声音恍如耳语。

  “见见我……好不好?”

  “……”金凌的表情松动了一下,却最终恢复了平静。他缓缓抽回了袖子,近乎悲凉地道:“魏无羡……舅舅走了。不会回来了。”

  “你骗我。”魏无羡固执地道。

  “魏无羡,”金凌蹲下身去,与他平视道,“我舅舅这些年来的孤独,痛苦,你真的知道吗?你真的知道,你怎么忍心不回来把他一个人丢在这里?他走了,他解脱了,你却还要回来寻他麻烦。魏无羡,你图什么?”

  你……怎么忍心呢?

  怎么……忍心呢?

  魏无羡恍惚着,他只觉得自己哭都哭不出来了,身子瘫软成一团,手死死地抱着江澄的棺木不松。最后,还是蓝忘机用同样的方法,怎么带他来的,又怎么回去了。


三.

  回去魏无羡就被关在静室里出不去了。

  对于这件事情他倒是很坦然地接受了。事实上他的淡然已经有些不正常了,他的神色太过云淡风轻,好像那个在他面前说“魏婴你以后不能出去不要离开我一步”的蓝湛不存在一般。

  这让蓝忘机有些恐慌。他好像也抓不住魏婴了。他就像指间里的细沙,流动着,温柔又坚决地从指缝中流走,不回头。

  他拼尽全力也抓不住他。

  那既然这样,他就把他藏起来吧。好好的藏着,谁也找不到,只是他的了。蓝忘机想。

  只是每晚他看到已经平静的好像一尊玉佛的魏无羡,他想要做什么的沸腾的心就一下子沉寂下去了,面对这样的魏无羡,他太无力了,他做什么……都是玷污。

  这一阵子魏无羡很爱睡觉。

  梦里他总是能看见江澄,江澄的音容笑貌深深地镌刻在他骨子里,是他粉身碎骨也无法忘记的美丽。

  十岁的江澄,抱着小狗喊:“魏婴。”

  十三岁的江澄,抱着三毒唤:“魏婴。”

  十六岁的江澄,别扭地唤:“魏无羡。”

  十九岁的江澄,撕心裂肺地喊:“魏无羡!”

  ……

  三十二岁的江澄,拈着紫电道:“魏无羡。”

  江澄。


四.

  “你是谁?”江澄看着眼前俊朗消瘦的青年,有些害怕,不由得紧紧抱住怀里的小狗,一对乌溜溜的杏眼里是满满的戒备。

  “我?”魏无羡顺着他反问了一句,他扫视了一下自己,似乎也有些讶异,挑了挑眉。

  “我叫魏无羡。”魏无羡蹲下来,看着小小一团的江澄,心都跟着浸满了温柔,道:“你呢?”

  “我是江澄。”小孩一仰小小的下巴,骄傲的小模样,只是把小狗勒得更紧了。

  注意到魏无羡的目光,他才举起自己怀里的小宝贝,炫耀似地道:“这是茉莉,我最喜欢的小狗!你要抱抱它吗?”

  魏无羡瑟缩了一下,摇摇头,表示他怕狗。

  “你和那个魏婴一样!怕它!不喜欢它!要把它送走!”谁料到小江澄忽然就喊了起来,大大的眼睛盈满了泪水。魏无羡环顾四周,才注意到这是他来的那天晚上,被江澄赶出去的那夜。

  他看着紧紧抱着小狗死都不松手的江澄,沉默了。

  “……没有,我很喜欢。”良久,他颤抖地伸出手,接过那绒绒软软小小的一团。

  它在颤抖,它在呼吸,它也在害怕。

  这就是小狗啊。和当年的流浪狗一点也不一样。

  “真可爱。”他由衷地叹,看见江澄小脸上又挂起了笑容,也跟着露出了粉红的牙龈。

  忽然一阵敲门声,江澄看了他一眼,跳下床道:“是阿姐来寻我了。我要和她去……找魏婴。”

  魏无羡看着小孩鞋都没穿好就急急忙忙向外跑,连一句再见都没说出口,愣愣地杵在那里。

  梦醒了。魏无羡看见枕边已经湿了一大片。


五.

  “我和魏无羡吵架了。”莲花塘旁,魏无羡看见十六岁的江澄憋着气吐槽道。

  “我一点都不喜欢他那么张扬,和金子轩一个德行。”江澄恶狠狠地道,他习惯性压下眉头,注视着远方。

  “那你……可以不和他玩了。”魏无羡宽慰他。

  “为什么?”江澄匪夷所思地道。

  “因为……他一点也不好,他只知道给你惹麻烦,与你置气……”魏无羡舔了舔干裂的嘴唇。

  “可是我不可能放弃他。”江澄斩钉截铁地道。

  “为什么?”魏无羡也有些匪夷所思。

  “没有为什么。我只想要保护他。因为我没了妃妃茉莉小爱,我只剩他了。”江澄想了想,却又想不出所以然了,胡乱搪塞道。

  可是魏无羡却知道。

  他知道。

  江澄那是最深沉的爱啊,最醇香的美酒,最古老的书籍。

  “可是……他总会给你带来伤害的。你倒不如……弃了他。”魏无羡道。

  江澄已经起身走去了,闻言,又是一句“不可能”撂下。

  因为我爱他,即使他把天捅了一个窟窿我也会给他补好。因为我爱他,即使他被众人围攻我也会在他死后自尽。

  如果我没有其他的牵绊。

  如果我能让这一切不发生。


六.

  “好啊,回来了。”魏无羡脸贴着泥土,感受到后背熟悉的痛感,有些泪眼汪汪。

  他强迫自己抬头看着那个一脸阴翳的男子,挤出一抹比哭还难看的笑容来。

  他说,江澄。

  闻言,江澄的呼吸几不可闻地一窒。

  “你说什么?!”江澄将眼前这个瘦弱的人提起来,近乎崩溃地咆哮道。

  “我说,江澄,对不起。我们回家吧。”魏无羡试图抹掉江澄脸上的泪水,即使被掐住脖子,仍旧坚定地,一字一句地说道。

  “回去给我跪祠堂!”江澄扔下一句话,就将魏无羡狠狠摔在地上,御剑而去了。

  魏无羡爬起身,看见一脸异样神色的金凌,扯了扯嘴角。

  金凌没有说什么,只是将他拽回了莲花坞,搡进了祠堂。

  江澄在那站着,背对着魏无羡,长身玉立,紫电滋滋作响,然后冲着他的后背就来了四下。

  虞夫人,江叔叔,江厌离,金子轩。

  抽完,看着那已经渗出血的后背,江澄到底绷不住了,他冲上去抱着魏无羡哭喊道:“你……你为什么……才回来……”

  魏无羡笑了,他缓缓地,拍了拍江澄的后背。

  我不在了十三年,你一个人……会害怕吗?会想我吗?

  我该怎么补偿你的十三年?我给你做一辈子下属好不好?

  千万种思绪凌乱,话到嘴边,却是无语凝噎。

  最终,只是两人相视一笑,泪眼婆娑。


终.

  魏无羡醒来,天已经是大亮。

  他挣扎着起身,看向窗外,又落雪了。

  洁白,晶莹,清冷。

  多像江澄。他想。

  他重新躺回被窝,只觉得浑身发凉,大概是要感冒了。

  莫玄羽的身子真不抗折腾。

  可是那有什么关系呢,那就睡觉吧。

  梦里,总有江澄在吧。

  江澄,永远在他心里啊。

  迟迟钟鼓初长夜,耿耿星河欲曙天。鸳鸯瓦冷霜华重,翡翠衾寒谁与共。


评论(28)
热度(481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酥秾李. | Powered by LOFTER